台灣汽車竊盜險市場上的隱藏訊息問題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台灣汽車竊盜險市場上的隱藏訊息問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Asymmetric Information Problems in Taiwan's Car Theft Insurance Market
著者 汪琪玲
單位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31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分析台灣汽車竊盜險市場上的訊息不對稱問題,重點放在研究保險市場存在 的某些隱藏訊息。當保險市場存在某些訊息不對稱問題時,可能讓保險公司虧損、甚至 市場萎縮,透過收集並控制這些隱藏訊息,可望讓訊息不對稱的問題減弱,以解決保險 公司及保險市場在訊息不對稱問題下,所帶來的困境。 本研究先確認台灣的汽車竊盜險市場上,是否存在訊息不對稱的問題,接著,便是 尋找此市場的重要隱藏訊息。目前,在台灣的竊盜險,進行核保、訂價時,均只考慮投 保車輛的某些直接特性的因素,但實際上,還有一些可能確實影響汽車的失竊率的因 素,像是車輛的使用地區。在研究犯罪及犯罪防治問題的範疇上,就發現地點因素,確 實能顯著的解釋犯罪機率,因此,該領域有關於「犯罪熱點」的研究出現。我們先針對 汽車竊盜案件,劃定犯罪熱點,而投保車輛慣常停放地區與犯罪熱點的關係,可視為汽 車竊盜險市場上的一項隱藏訊息,本研究擬檢測這項隱藏訊息,能否顯著解釋汽車失竊 機率、及保險契約選擇機率,並進一步檢定控制這個隱藏訊息後,是否可以減緩訊息不 對稱問題的嚴重程度。
關鍵字 汽車竊盜險; 訊息不對稱問題; 隱藏訊息; 犯罪熱點; Car theft insurance; Asymmetric information problem; Hidden information; Crime hot spot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270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減少不平等,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