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運河、灌溉與農田水利發展之研究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唐宋運河、灌溉與農田水利發展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ang-Song Canal System, Irrigation and Land Use Development
著者 艾德榮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13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西元450 至750 年間,中國是一個自給自足的農業經濟體,有相對穩定不變的每人 GDP 與人口,以及幾無大改變的政治制度。但是在西元755 至763 年間的內戰(安史之 亂)開啟了一個轉變期。整個中國開始出現地方商業市場,並且發展與互相連結,在一 些案例中,甚至發展出全國市場,商業與工業出現前所未有的規模並且技術創新的腳步 更快了。這些發展在西元1000 至1300 年這段期間,持續且加速進行。在這段期間中, 每人GDP 與人口大約成長為兩倍,中國成為世界的技術領導者。而這,引發了政治經濟 上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宋代中國早期的經濟成長?」 要嚴謹地回答這個問題,需要進行多年的研究方能有所收穫,而今年的計劃案正是 此進行中的多年研究計劃之一部分。之前國科會已經補助該多年研究計劃的兩個子題, 其中第一個子題探討安史之亂(755–763)後的政治制度改革。我的論點是軍事統治者 (節度使)造成財產權制度的改變,從而保護了商業與工業利益,造成了中國早期的經 濟成長。這個制度改變的發現與考證,對前述問題的研究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使得後續 的研究很有希望與潛力。其次在第二個子題中,我對與經濟成長相關的發展進行不同面 向的研究,包括數學、天文學、農業、工業、商業、都市化、道路橋樑、航運、以及人 口等。本多年研究計劃之第一部份與第二部分已各獲得國科會之一年期補助,並支持一 位熟稔日文之專任研究助理,希望此次申請亦能獲得通過,讓此多年研究得以繼續進 行,而此部份亦需要一位專任研究助理。 在接下來的一年,我計劃研究中國唐宋時代之運河體系、灌溉、以及土地利用。自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已有許多社會歷史學家對此時期的這些議題做了很多的研究。然 而,這些研究當中很少有從經濟發展的觀點來探討這段時期中的改變。我計劃以宋代各 層面之進步例證來論證宋代的經濟成長,這樣的研究是很重要且必須進行的,因為大部 分社會歷史學家的既有文獻並非以探討生產力改變為研究動機,雖然他們的研究有觸及 到此。同樣的,大部分馬克斯主義學者,其研究動機也主要是基於對歷史分期 (periodization)議題所抱持的興趣,這些和經濟學家的研究角度有很大的差異。 在此必須提及有關這些議題的研究文獻,多為日文,由於我無法閱讀日文,因此本 計劃需要有嫻熟日語之研究助理協助。因為民間日語補習班之薪水為國科會兼任助理之 三倍,並且從事歷史研究需要投入數月努力以及指導訓練的固定成本後,研究助理方能 較具生產力,因此懇請賜予較特別之研究支持:一位全職之研究助理。如果沒有至少一 位全職研究助理之經費,將很難聘請到嫻熟日語之助理,若然將使此研究較難完成。
關鍵字 制度; 財產權; 政治經濟; 經濟史; 中國; Institutions; Property Rights; Political Economy; Economic History; China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27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