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core 模型與KMV模型預測違約風險能力的比較研究
學年 9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1-01
作品名稱 Z-score 模型與KMV模型預測違約風險能力的比較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mparison of Z-score and KMV models in predicting default risk
著者 Duan, Chang-wen; Hung, Ken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出版者 中国金融学年会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金融學季刊 5(1), p.85-111
摘要 本文以会计学基础的Z-score模型与假设利率为随机模型下的改进后KMV模型,评估1998至2004年间台湾上市上柜公司发生违约事件前一年的违约风险。取样方式参考 Goldstein (1988) 对财务危机的动态定义,并将取样后的样本与未发生违约事件的正常公司配对,形成对照组。实证结果显示,违约公司的Z-score与违约距离 (default distance, DD) 均显着低于对照组,表明两种风险评估方法对公司违约具有判别能力。而Z-score模型于发生违约前一年、前二年、前三年正确分类率分别为77.89%、66.66%、64.63%,显示距离违约发生时点愈远,正确率逐渐递减。比较TCRI指标、Z-score与违约距离,三者显著正相关,显示三个指标对违约风险的预测效果一致。其次,我们也发现,Z-score与违约距离跟资产市值呈正向关系,而与资产波动呈负向关系,隐含资产市值愈大,波动率愈小,则公司违约可能性愈低。比较两模型的正确率,Z值在排除截断值 (cutoff value) 70% 以上的公司后,正确率超过50%,DD值则需在排除截断值60%以上的公司后才大于50%,这表明Z-score模型观察台湾上市与上柜公司违约事件具有较佳的预测能力。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069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