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對國際股市關聯性影響之研究
學年 87
學期 2
發表日期 1999-06-01
作品名稱 金融風暴對國際股市關聯性影響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景春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國際經濟、企業、與經貿法規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統國際股市聯動關係研究多顯示美國股市領先國際股市, 然自 1997年5月初東南亞金融風暴發生以來, 亞洲股匯市大幅波動, 連帶全球股市均可能受其影響。本論文針對金融風暴前後國際股市與美國股市因果關係的變化, 及金融風暴期間國際股市的聯動程度是否提高進行研究。本研究發現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前, 美國股市為國際股市的領先指標, 但在風暴期間, 亞洲金融風暴事件確實會影響美國股市表現, 而且國際股市的聯動程度在風暴期間明顯提高。此一結論與Abul and Rumi (1997)針對1987年10月的國際股災研究結果顯示 1987年10月前後美國股市並沒有改變其領先國際股市地位不同。
關鍵字 國際股市;因果關係檢定;金融危機;關聯性分析;美國;International Stock Market;Causality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19990601~19990601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國際經濟、企業、與經貿法規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53-58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341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