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價差對國際匯價走勢之影響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利率價差對國際匯價走勢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terest Differentials and Exchange-Rate Determination
著者 李命志; 邱哲修; 李英菖; 鄭婉秀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出版者 台中市: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朝陽商管評論 3(1),頁55-76
摘要 本文主要在探討決定匯兌風險補償之兩大因素:利率差及當期與長期均衡匯率間之偏差;此即風險補償是由利率差和當期與長期均衡匯率間之缺口所決定。本文討論了美國、日本、英國和台灣等四國利率差所導致之匯價波動變化情形。從本文中我們發現,遠期匯率和預期未來即期匯率之間確實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交易者是否會在遠匯市場進行買賣,主要取決於交易者對未來即期匯價的預期。事實上,若交易者完全不在乎風險,則遠期匯率之大小將全由未來即期匯率的期望值所決定,只有當遠期溢價(折價)和預期即期匯價變動相等手,市場均衡才得以達成。
關鍵字 匯兌風險補償;利率差
語言 zh_TW
ISSN 1684-272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3653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