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ing Ideology and Image: A Dialectical Construction Within Social Practices
學年 8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2-09-01
作品名稱 Advertising Ideology and Image: A Dialectical Construction Within Social Practices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怡國
單位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出版者 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新聞學研究 46,頁169-183
摘要 本文試圖探索意識形態與廣告之關係。主題重點在於解釋為何傳統馬克斯主主義不足以闡明在社會實踐範圍下廣告意識形態之架構,經濟超級結構不是建基於其主之意識形態的唯一解釋,而應詮釋為圍繞消費者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架構中的內涵要素。文中以Stuart Ewen討論廣告工業及廣學為建構消費文化之意識形態的工具做出發點,然後引用Douglas Kellner與Colin Sumner對傳統馬克斯主義的批判指出Ewen失之於宏觀論點的缺失。再者,本文討論消費者對廣告表徵印象之形成如何與意識形態的影響表現了近似的特徵。主要目的是希望引起其他學者的興趣,進而探討在互動的社會實踐關係中消費者如何喪失了對意識形態的主動力量。
關鍵字
語言 en_US
ISSN 1016-100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105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