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暴露評估利用人體藥物動力學模式體內濃度測量值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環境暴露評估利用人體藥物動力學模式體內濃度測量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nvironmental Exposure Assessment Using Internal Concentration Measurement by Physiologically-Based Pharmacokinetic Model
著者 陳主智
單位 淡江大學數學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118-M032-004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688,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職業與環境流行病學研究中,一個主要的課題為如何評量暴露於有害物質與疾病風險 的關係。但是由於傳統的暴露評估方法的變異過高與追蹤暴露資料的不足,遂有以生物 標記或體內暴露濃度作為取代環境暴露測量的指標。有關環境監測值與生物標記的關係 與此兩者各自的良窳可參見 Rappaport et al (1995)。雖然該篇討論結果大致成立,有關 於此兩者真正的關係並未給定,也沒有具體性的結論與建議該如何取捨。 藉由人體藥物動力學模式(PBPK model),可以確定環境暴露濃度值與體內靜脈血液中 濃度測量值的關係。此關係提示我們可以經由抽樣欲研究的區域居民的血液樣本,用以 換算環境暴露的濃度。本計畫提出利用PBPK 模式,如何經由靜脈血液樣本中濃度測量 值估計環境暴露的濃度。假設環境暴露值以及體內濃度值為穩定分佈,我們可視吸入濃 度值為隱變數 (latent variable),並從其給定靜脈血液中濃度值的事後分佈 (posterior distribution) 取樣而得。此取樣濃度值即視為真正環境暴露值,接著可根據Chen et al (2003) 所建立的狀態空間模式 ( state-space model),利用 forward-sampling, backward sampling algorithm 從給定模式參數與環境及血液濃度值的事後分佈取樣各空腔的濃 度,最後則是利用該文提出的 adapted SIR algorithm 各別取樣模式參數。一個完整的馬 可夫鍊蒙地卡羅取樣 (MCMC sampling) 即包涵此三個主要步驟。此取樣程序不斷重 複,直到各取樣分佈達到穩定分佈,並取得足夠樣本數。 本計畫所提方法不僅能估計相關有毒化學物質人體PBPK model 的各參數估計值,亦可 同時作為環境暴露評估的工具。
關鍵字 職業與環境流行病學;生物標記;穩定分布;隱變數;狀態空間模式;馬可夫鍊蒙地卡羅取樣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83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