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最大概似估計在相關資料管制表上的應用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條件最大概似估計在相關資料管制表上的應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nditional 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ion for Control Charts in the Presence of Correlation
著者 蔡宗儒
單位 淡江大學統計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118-M032-012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286,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很多實際的應用上,觀測值之間經常是相關而非獨立的。如果我們仍然使用獨立性 的假設來建構管製圖,則觀測值之間的相關性將對管製圖的性質將有很大的影響。例 如,在管制狀態下的錯誤警訊率將會因為資料之間的相關性而大幅的提高。在小樣本 下,本研究考慮當製程資料來自AR(1)加上隨機誤差的過程時,對此模型提出了一個 條件最大概似估計法來改善管製圖的績效。對連續平均數之間的相關係數不是很大 時,數值的結果顯示在小樣本下,標準的參數估計方法會變的非常的不穩定,而且有 很大的機率會導致標準的參數估計方法失效。本文所提出的新估計方法則可克服這個 估計上的困難。
關鍵字 自我迴歸移動平均模型;指數加權移動平均管制圖;一階自我迴歸模型;最大概似估計;Shewhart 管制圖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305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