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環境下,具有陰影去除技術之強健性即時人體追蹤系統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公開環境下,具有陰影去除技術之強健性即時人體追蹤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obust, Real Time People Tracking with Shadow Removal in Open Environment
著者 謝景棠
單位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213-E032-010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502,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人體追蹤系統已被廣泛研究與應用,如大樓安全監控系統,利用人體自動監控 系統,可有效管制人員進出。人體追蹤系統亦能有效的應用在動作分析理解(Motion understanding)上,利用追蹤系統,我們可以有效偵測出人體之角度與位置,進而分 析此動作或是判斷此動作的內涵;人體追蹤系統亦能應用在輔具上,利用影像的追 蹤,提醒盲生即將遇到之空間阻礙。 然而在人體追蹤系統的研究中,常會因為陰影的產生,造成人體追蹤系統的失 敗。或是因為人體與背景的顏色相似,導致追蹤失敗。在本計劃中,我們計劃提出 一套特徵抽取技術,可以有效的抵抗光線的改變,並能成功的分辨出與背景顏色相 近的物體。在我們提出的架構中,我們結合小波理論,去除雜訊,並提出陰影去除 技術,能有效的分辨陰影與追蹤物體,有效去除陰影,增強追蹤系統的強健度。並 利用色彩變化量作為追蹤之特徵參數,用以有效的減少光線因素對追蹤系統的影 響。並引用卡曼濾波器與區塊預測法,預測目標物下一個移動位置。如此,即使人 體的移動速度與方向改變(如蹲下、爬行),皆可以偵測出此人體,並進行有效的追 蹤。
關鍵字 人體追蹤;小波轉換;卡曼濾波器;陰影去除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57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