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在師資培育實施之研究:在職教師全球視野教學知能之專業發展(II)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全球教育在師資培育實施之研究:在職教師全球視野教學知能之專業發展(I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mplementation of Global Education in Teacher Education: Inservice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Global Perspectives (II)
著者 高熏芳; 柯志恩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413-H032-003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562,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以資訊科技為生活主體的世紀,從工業社會轉化為資訊社會的歷程, 我們在社會、科技、經濟、環境、政治上都歷經許多鉅大的變化。教育是大社會系統中 的子系統,自然也受到許多衝擊與影響,「文化多元」與「機會權力均等」等議題更是 與教育工作息息相關,追求民主、平等、公義、和平的社會境界,也就成為了多元文化 教育的最高理想。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這股不可阻擋的趨勢,更是加重全球教育推 動的挑戰。隨著「經濟霸權」帶來「文化征服」、「國家安全」等衝突的議題尤其為全球 教育增加新的研究課題,「全球教育(Global Education)」遂成為許多國家大力推展的教 育方式。 在資訊社會裡教師有責任協助學生不斷與變遷中的社會相互聯絡並隨時更新知識 與技能,然而在致力於中小學生文化學習與國際視野拓展的同時,國內全球化的全球教 育師資培育策略與規劃卻缺乏相關之研究。本研究為期兩年,透過文件內容分析、模糊 德菲法以及問卷調查,希望完成規劃職前教師全球視野培育與在職教師全球教育的專業 發展方案,期為台灣的師資培育課程注入全球教育的觀點。
關鍵字 全球化;全球教育;師資培育;全球視野;職前教師;在職教師;專業發展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2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