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變量跳躍模型之應用---以輕原油與熱燃油為例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雙變量跳躍模型之應用---以輕原油與熱燃油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Bivariate Correlated Jumps between Crude Oil and Heating Oil
著者 李命志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416-H032-013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442,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文採用CBP-GARCH 模型估計輕原油與熱燃油之波動,並進一步將包含跳躍 之波動加以運用,分析兩個相關石油產品之關連性。本文之貢獻在於:(1) 使用 雙變量跳躍模型進行估計,直到目前為止,多數文獻多將探討重點放在金融商 品,且侷限於單變量模型。在實務上,多數的交易者皆同時面對不同的市場,不 同的風險,雙變量模型之運用極為重要也較貼近社會現況。(2) 本模型也同時考 量波動群聚現象。(3) 輕原油與熱燃油是本文探討重點,熱燃油為輕原油之提煉 產物之一,輕原油市場波動,熱燃油市場也會有所反應。(4) 重新探討兩產品間 之波動傳遞現象。再者,(5) 我們擷取估計出之跳躍波動進一步分析,探討兩者 間之互動關係。石油價格波動對金融體系之資產有顯著的關連性,因此,本實證 結果不僅有益於對石油交易者,更對金融交易者有極大用處。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935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