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1-12-01
作品名稱 テレビドラマの映像構成ー日本語教育における教育リソース研究のために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日本電視劇的影像構造──基於應用於日本語教育之上的教育資源研究
著者 落合由治(Ochiai, Yu-ji)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日本論叢 24,頁113-131
摘要 本論文以電視劇《派遣之品性》為範本,試圖從電視劇影像中來釐清文本結構的特質。藉以提供使用電視劇當教材使用時的一些建言。考察結果顯示如下:首先須注意電視劇的影像,其實是非連續性一事。電視劇是以固定的間隔時間,分隔出一幕一幕的影像,之後再串連一幕一幕的影像成為一齣有故事情節的電視劇。觀眾透過台詞的語言組合,而賦予影像意義,進而組合成一齣電視劇來觀賞。繼之須注意台詞的語言組合串連成連續的詞篇,帶領進入電視劇的情境當中的效益一事。電視劇中使用了社會層面、男女分業概念、經濟層面、文化層面等各式各樣的符碼。觀眾在觀賞電視劇的同時,無意識之間從電視劇中接收了各各層面的訊息,進而身入其境地溶入電視劇的情境當中。當將電視劇當作了解日本社會的活教材,使用於日本語教育之的話,有必要事先明白上述的基本文本架構以及特性。才能更加倍發揮出教材使用的價值。
關鍵字 電視劇;影像;文本;語言;符碼;Television play;Image;Text;Language;Sign
語言 zh_TW
ISSN 2705-356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9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