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9-10-01
作品名稱 許衡在元代理學官學化的地位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蕙如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臺南:國立臺南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人文與社會研究學報 43(2),頁47-59
摘要 許衡生於金泰和九年(1209),卒於元世祖至元十八年(1281),字仲平,河內(今河南沁陽)人,世稱魯齋先生。《宋元學案‧魯齋學案》中稱他「表章程朱之學」、「興絕學於北方」,因而有「北許南吳」之稱。傳播程朱理學的許衡,並非閉門造車,而是能夠在歷史的脈動下,以經世的熱忱,致力於理學的推動。許衡將程朱理學轉化為適合元朝統治者的需要,因此在延祐年間,代表元代理學主流的朱學被列為科場程式,理學從而成為官學,在政治上進一步 確立了統治思想的地位。然而,這樣的結果並非一蹴可幾的,乃是經過發軔、發展,終至使程朱理學地位上升,成為元代的官學,從中也可看出許衡在理學發展上的重要地位。
關鍵字 元代;許衡;理學;官學化
語言 zh_TW
ISSN 2073-521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220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