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6-30
作品名稱 大正期『台湾日日新報』広告に関する考察ーデザインの年次変化の視点から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考察大正時代《台灣日日新報》上刊登廣告──透過探索風格的年度變化
著者 落合由治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台北縣: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日本論叢 25,頁83-100
摘要 本論文取材自日本統治時代的報紙《台灣日日新報》上面刊登的廣告,調査取樣為大正期(1917、1922年)之間的2年當中的4月10日的所有廣告。並同時特別留意各年度的變化、傳達出的訊息。考察結果如下:(1)廣告種類以販賣・製品的廣告最多、服務、交通、人事經常刊登、教育・ 圖書逐漸増加。(2)廣告方法可以看出:從「毫無設計・漢字・片假名」的廣告,而逐漸增加為「有設計・漢字・平假名」的廣告趨勢。同時、可以看出「設計文字、圖案」的廣告趨勢(3)著眼廣告種類,可以看出大正期,沒看到總督府強力介入管控廣告的内容。(4)在大正期象徵生活近代化的「化粧品」「石鹸」「粉牛奶」等在臺灣國內發賣普及,可以看做為台灣生活品質近代化的状況。
關鍵字 《台灣日日新報》;廣告;種類;年度變化;近代化;"Taiwan Nichinichi Shinpo";Advertisement;kind of advertisement;Annual change;Modernization
語言 jp
ISSN 2705-356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168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