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9-05-01
作品名稱 Scientific world model-language world model : parameters of opposition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科學世界表象與語言世界表象--對立面之規範
著者 郭依玲; Golubovs'ka, Iryna; Kornilov, O.
單位 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3, pp.95-111
摘要 本文主要討論所謂「世界表象」("world model") 問題。作者指出屬於不同知識領域者對此概念之不同認知。作者承認對「世界表象」概念的觀點可以是多元的,同時作者要求嚴格區別使用此專用詞。必須使用準確的概念和定義,而忘卻其隱喻意義。本文之中心思想是:「世界表象是客觀現實在特定意識中的反映,思維方式(mentality)之多元性等當於世界表象之多元性」。又:「每個世界見解(world vision)有其本身之表現符號系統用來描述其內容」。本文的主要注意力在於敘述「科學世界表象」("scientific world model")的特點。作者得到結論:個別語言的「民族科學世界表象」("national scientific world model")與「語言世界表象」("language world model")都完全可以顯現出用語言包裝的民族思維方式。
關鍵字 世界表象之多元性;民族思維方式;科學世界表象;民族科學世界表象;語言世界表象
語言 en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78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