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10-01
作品名稱 数値化された日本語話者-日本統治初期台湾における統計と日本語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富田哲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Kita-Kyusyuusi: Syakai Gengogaku Kankōkai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社會言語學 7,頁83-102
摘要 開始統治台灣後,台灣總督府也馬上實施對台灣人的「國語」(指日語)教育。其實,日治初期具備日語能力的台灣人還很有限,但公學校(以台灣人為對象的初等教育機構)教育陸續普及,使習得日語的台灣人確實增加。這篇論文探討的是兩位日本統計學專家,一位是總督府學務課基層官員二瓶士子治,另一位是自1898年到1916年擔任內閣統計局長、可說是當時政府統計調查事業領導者的花房直三郎,他們利用近代統計學的概念分析在台灣的日語普及狀況。二瓶認為公學校畢業生受到相當高等的日語教學,利用公學校數目、學生數目以及畢業生的出路統計等數值,企圖剖析日語教學的「成果」。另外,花房深入分析1905年臨時台灣戶口調查所產出的各種數值資料,依德國社會學者提出的交差分析法,以族群、假名識字能力、職業、居住地等為變數,試圖闡明日語能力與這些因素之間的關聯強弱。
關鍵字
語言 ja
ISSN 1346-4078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富田哲
審稿制度
國別 JP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26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