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時間従属節に関する一考察--「トドウジニ」の意味.用法を中心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關於時間從屬句的考察之一 -以「Todouzini」的意思‧用法為中心
著者 江雯薰; Chiang, Wen-shun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政治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政大日本研究3,頁113-137
摘要 「Todouzini」是由複數的詞,也就是「to」「douzi」「ni」所結合而成的詞組,與接續助詞有著相同機能的形式。本稿的目的在於具體地考察,「Todouzini」中有什麼樣的用法,並且如何地捕捉在這些用法中所表的共通意思。另外,「Todouzini」所持有的統語上的特徵‧限制和「Todouzini」所表的意思有著如何的關連也在考察範圍內。考察的結果如下列所示。首先,從文法化的觀點來看,「Todouzini」是由「to」「douzi」「ni」所構成的複合接續助詞。其中的「Douzi」本身所持有的名詞性稀薄化,使「Todouzini」留有「Douzi」所表的名詞性進而轉移成接續助詞的形式。還有,就時間的觀點來看,「Todouzini」有表時間的場合和不表時間的場合兩種。其中,在表時間的場合中,前文和後文是否為同時關係是由動作主體是否相同等來決定。還有,表同時關係的場合,決定後文和前文的哪個部分同時的因素為後文和補語。
關鍵字 トドウジニ; 時間從屬句; 同時關係; 接續助詞化; 界限點
語言 ja
ISSN 1810-1186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26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