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1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2-06-01
作品名稱 臺灣學術圖書館參考館員對嵌入式館員服務的認知與看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素甘; 張莉慧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圖書資訊學研究 16(2),頁39-69
摘要 嵌入式館員/館員服務(embedded librarian/librarianship)常被視為是參考館員應用專業,重新定位其角色的有效方法。從國外大學圖書館的經驗來看,此服務對圖書館、館員與師生有正面影響。本研究調查國內19所大學圖書館參考館員對國內大學圖書館施行嵌入式館員服務的認知與看法,其結論包括(1)館員對該服務感到陌生,但有意願投入;(2)搭配課程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資訊素養最符合此服務;(3)高度肯定該服務;(4)對管理階層的支持有信心,但對實施信心不足;(5)人力不足是最大挑戰;及(6)參考服務專業能力與系所學科知識是該服務的兩大基石。
關鍵字 學術圖書館;嵌入式館員;嵌入式館員服務;參考館員;大學圖書館;Academic Libraries;Embedded Librarians;Embedded Librarianship;Reference Librarians;University Libraries
語言 zh_TW
ISSN 2218-338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張莉慧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1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