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9-01
作品名稱 毛澤東的戰略思維對習近平的影響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洪耀南; 白邦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國際與區域研究季刊 6(1), p.43-65
摘要 毛澤東為中共建政後重要領導人,施政思想與理念是否延續至今,習近平是否受其影 響,將是本文分析重點。 本文將以毛澤東著作當作分析主體,建構毛澤東思維邏輯以及施政理念,以毛澤東的 軍事戰略思維建構毛澤東思想,做為各項施政分析的基礎,分析毛澤東對於內政執行、經 濟政策、外交策略、國防戰略的施政方向。習近平時代提出中國夢思想,做為施政思想與 執政時期主軸,與毛澤東施政理念是否一致或有何修正,將會在結論作探討。最終得出習 近平在施政理念上,依循毛澤東思想施政,並將思想融入至中國夢施政理念中,各項的施 政也因應中國的改變而作出修正。 研究發現習近平施政在架構上,遵循毛澤東理念,導致施政困頓也無法適應現代中 國,因此針對內政與經濟、國防與外交,都進行大幅度修正。證實毛澤東思想面對目前的 國際局勢,以及中國現況所產生的矛盾與問題。毛澤東思想終究只能成為思想,而非中國 領導人施政的原則。
關鍵字 毛澤東戰略思維;習近平戰略思維;習近平施政思維
語言 zh_TW
ISSN 2303-985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洪耀南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0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