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6-01
作品名稱 明清時代的判語考試與法律知識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景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明代研究 34, p.145-184
摘要 明清科舉考試之中的「判語」科目,是否能視為官員法律知識學習與培養的途徑?本文透過判語科目的出題、作答,以及佳作範本的整理與分析之後,認為判語科目的作用在於公文的寫作能力,並非實際審判的能力。考題、律文、答案並無絕對關係,題目流於追求相同字數的文字遊戲,未能反映政府意志與期許。作答方式也有固定格套,不僅能發現實際作答內容與判語範本相似,即使考生之間、範本之間,也都有重覆的情況。因此判語考試做為一個公文寫作的科目,便在乾隆二十一年(1756)被正式取消,但判語的行文結構卻做為文體被保留下來。
關鍵字 科舉考試;判語;判牘;法律知識;civil service examination;judicial terms;judicial documents;legal knowledge
語言 zh_TW
ISSN 1607-599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0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