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9-01
作品名稱 日逐雲霄:高魯與《空中航行術》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彥儒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科學史通訊 39,頁111-148
摘要 十九至二十世紀初,航空氣球的發展日益進步,但人們不以此滿足,進而發明能快速飛行的飛機,這不僅出於挑戰天空的雄心,更有高度軍事與商業價值的誘惑。是以世界各國競逐發展航空相關的科學知識與技術,如有機化學、材料科學、流體力學、機械學等。當時中國對西方航空科技的認識,仰賴聘請外籍教員或翻譯書籍,但外籍教員未必盡心,翻譯書籍內容多有簡略、失真、過時的問題,這些二手資訊轉傳使中國學習的速度緩慢。因此,內容即時且充實的航空知識書籍,在當時更顯得彌足珍貴。高魯 (1877-1947)是中國近代最知名的天文學家與外交官,他在 1905-1909年留學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學,課餘期間觀看飛行演示、蒐集航空書籍後編作為《空中航行術》,是第一手取得的航空知識。是書不僅收錄歐美各國發展航空的歷史與製作方法,亦收錄當時最新的各式航空器,為中國引介專業的航空科技。每種航空器都附上圖片,並附上中西文對譯表,讓讀者能深入理解相關知識及其來源。然而,或因高魯在天文學與外交工作的耀眼影響,此書鮮少受到航空史研究者的關注,實為航空史研究的遺珠。因此,本文擬運用清代檔案、民初航空書籍與報刊,考述作者的生平,再透過解析書中內容,了解近代中國如何透過科學書籍認識西方航空科技,尤其是航空氣球的運用,希冀藉此增補甲午戰後至民國建立前的中國航空史研究。
關鍵字 高魯;氣球;飛艇;半硬式飛艇;飛車;飛機;空中航行術;航空史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