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12-01
作品名稱 臺灣群眾募資平台專案歷年發展趨勢之研究:數據分析與文字探勘視角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n the Trend of Projects on Taiwanese Crowdfunding Platforms: Perspectives of Analytics and Text Mining
著者 李思壯; 陳郁晴; 陳意文; 黃彥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復興崗學報 119,頁59 - 89
摘要 群眾募資的概念已經逐漸為大眾所熟悉而成為實現創新構想的重要募資管道。國內兩大平台Flying-V及嘖嘖近年來不論在專案數量或專案募資金額上迭有突破,學者對群眾募資有許多研究產出,唯對於兩大平台的歷年發展情況暫無分年趨勢的研究,因此本研究自兩大群眾募資業者網站擷取資料,進行逐年分析。研究發現:一、2018年為兩家業者營運規模發生交叉的一年,在數量及金額的差距日益增大。二、國内募資平台以科技與設計類募資為主要的募資金額貢獻者,國外盛行的遊戲及影視類募資在國內未有相同表現。三、圖片及影片的使用數量多呈現日漸增加之勢,與預期相符。四、嘖嘖平台上近年來的專案關鍵字較Flying-V更為多元,有助於其吸收更多元的贊助者,以支持更多元的募資專案。
關鍵字 群眾募資平台;大數據;文字探勘
語言 zh_TW
ISSN 0429-806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Airiti Library Taiwan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4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