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3-01
作品名稱 台灣民眾眼中的「軍公教」:焦點團體訪談法的實證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How Taiwanese View The Military, Civil, and Teaching Personnel: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Focus Group Interview
著者 林聰吉; 黃妍甄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行政評論 26(1),頁25-45
摘要 近年來,台灣因為年金改革的相關議題,引起民眾對於軍公教族群的關注與討論,對此,本文提出兩項研究問題:第一,台灣民眾心目中的軍公教形象為何?第二,形塑這些形象的因素有那些?透過焦點團體訪談所蒐集的實證資料,本文研究發現如下。針對第一個研究問題,軍公教三種職業類別中,公務員的形象最為負面,其次為軍人;反之,與會者普遍對教師存有正面印象。焦點團體訪談也蒐集到民眾對軍公教更多元且深入的形象描述。以整體軍公教而言,與會者補充其他印象:心態保守、沒有大志、奉公守法;但也認為躋身公、教並不容易,必須勤奮苦讀,而軍人則要犧牲家庭生活。針對第二個研究問題,本文發現形塑軍公教形象的因素包括家庭、同儕團體、親戚、媒體報導,以及親身接觸的經驗等。此外,許多與會者指出,競選動員是喚醒或強化腦海印象的重要觸媒,也多認為民進黨是主導此一動員的主要推手。若干與會者也強調,因長期環境變遷或者特定重大事件,印象也可能會改變。除了以上各種提供外在訊息的媒介之外,年齡、職業、政黨認同等,也在個人認知與詮釋外在訊息時,扮演顯著的角色。
關鍵字 軍公教;形象;焦點團體訪談法;年金議題
語言 zh_TW
ISSN 1019-243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Airiti Library Taiwan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9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