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7-01
作品名稱 不確定性、協同合作與管理控制系統之關聯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Uncertainty, Collaboration and Management Control System
著者 李佳玲; 史雅男; 邱筠淇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會計評論 55,頁77-117
摘要 不確定性與協同合作是製造業面臨的重要情境,將引發製造公司對管理控制系統之需求,以獲取資訊並降低控制不當之損失。本研究以天下雜誌台灣1,000大製造業為樣本,進行問卷調查並輔以半結構化的訪談,以情境理論為基礎,說明製造業在環境不確定性與協同合作之組織脈絡下,企業如何透過管理控制系統設計,進而影響企業績效。本文之不確定性包括企業特有不確定性與供應市場不確定性,此二者為製造業最重要的風險來源,而管理控制系統則包括基本管理控制系統與策略性績效衡量系統,基本管理控制系統是用來收集資訊以規劃與建構基本營運,而策略性績效衡量系統則是連結公司策略與績效指標,提供有關價值鏈要素的資訊。實證結果發現,製造業供應市場不確定性與協同合作透過基本管理控制系統使用,間接影響企業績效,而協同合作除了透過基本管理控制系統尚透過策略性績效衡量系統再影響企業績效,惟企業特有不確定性與管理控制系統使用無顯著相關。
關鍵字 情境理論;不確定性;協同合作;管理控制系統
語言 zh_TW
ISSN 1018-168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3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