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6-01
作品名稱 模擬擊球對羽球側向跳 下肢落地的動力學效應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 of footwork in lower extremities kinematics and kinetics during lateral jump-landing
著者 洪敏豪; 張曉昀; 洪佳翎; 羅瑭勻; 黃鉢登; 張家豪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體育學報 51(2), p.199-209
摘要 側向跳殺是羽球男子雙打比賽中常見的技術,優異的攻擊技巧有助於提升運動表現,因此選手常針對側向跳殺步伐進行訓練,但步伐無實際擊球動作,本研究將探討步伐與擊球動作間是否存在相同的落地策略,目的為了解羽球側向躍殺動作在模擬擊球與擊球動作間,在側向跳躍殺球落地下蹲期下肢關節角度及地面反作用力參數。方法:本研究共招募16 名大專羽球公開組男子運動員,進行三次側向跳躍殺球模擬擊球動作及三次擊球側向跳躍殺擊球動作,使用8 台Vicon 紅外線高速攝影機 (300Hz) 及Kistler 測力板 (1500Hz) 同步擷取運動學及動力學資料,使用相依樣本t 檢定模擬擊球動作與擊球動作落地下蹲期關節角度及地面反作用力參數。結果:模擬擊球動作在膝關節最大屈曲時產生較大的髖關節屈曲角度,在下蹲期膝關節屈伸活動度及下蹲期時間模擬擊球動作皆大於擊球動作,而擊球動作則在落地瞬間產生較大的髖關節外展角度。結論:本研究發現擊球動作與模擬擊球會使用不同的落地策略,建議未來羽球步伐訓練研究可進行揮擊定點目標物與實際擊球動作的比較。
關鍵字 步伐訓練;單腳落地;側向躍起著地
語言 zh_TW
ISSN 1024-729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0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