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2-01
作品名稱 培養才藝對升大學的影響--以TYP樣本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 OF CULTIVATING ART AND TALENT SKILL ON COLLEGE OUTCOMES: EVIDENCE FROM TAIWAN YOUTH PROJECT
著者 劉家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經濟論文 47(4), p.571 - 611
摘要 隨著高等教育擴張,民眾關注教育成就的重點已從上大學轉為上好大學。多元入學的實施提升非考試成績對升學的影響。本文以「台灣青少年計畫」,檢視培養才藝決定因素及培養才藝對升大學的影響,其中升大學分為上大學及上好大學。在培養才藝決定因素分析中發現,基測成績與運動舞蹈、作文演講才藝呈負向、正向關係,顯示認知能力與運動舞蹈和作文演講才藝呈替代和互補關係。其次,在控制才藝天份和各項其他變數下,培養才藝和基測成績皆與上好大學呈正向關係,其中作文演講才藝與上好大學之正向關係最明確。另外,培養才藝與基測成績交乘項和上好大學呈正向關係,隱含在多元入學制度下,同時具有優良才藝和基測成績表現者較能獲得較佳的升學結果。
關鍵字 才藝;培養才藝;教育成就;國立大學;國立頂尖大學
語言 zh_TW
ISSN 1018-161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EconLit Scopus Airiti Library Taiwan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劉家樺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9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