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7-01
作品名稱 析論梁方仲的經濟史研究:以《中國經濟史講稿》、《梁方仲讀書札記》、《梁方仲文存》三書為中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search Ideas of Liang Fang Chung's Three Books on Chinese Economic History
著者 江豐兆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史轍 9,頁75-90
摘要 梁方仲先生(1908-1970)是20世紀前半期研究明代賦役史的重要學者,奠定20世紀以來研究明清經濟史的基礎。本文主要考察《中國經濟史講稿》、《梁方仲讀書札記》、《梁方仲文存》三本文集,試圖探究梁方仲研究經濟史的方針,並進一步建構其史學思想與歷史思維模式。本文分為兩個部分。首先從檢視梁方仲抄錄史料的筆記中,考察梁方仲對史料的初步分析,以及運用了自身經濟學訓練的思維特質,進而產生以「研究對象」作為出發點的方法論;其次從梁方仲講授中國經濟史的講稿上,探討梁方仲服膺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但沒有大量套入單調式、概念式的歷史分期論或歷史發展論,不同於當代其他史家,展現了帶有自身獨特價值的修正意味。而這兩個思維模式超越了時代的侷限,確立了梁方仲在現今歷史學界的研究典範,歷久而依然彌新。
關鍵字 梁方仲;方法論;社會科學;唯物史觀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56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