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1-01
作品名稱 國際文憑課程之教學與學習方法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劍涵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教育研究期刊 2(1), p.293-303
摘要 本文以近年來國際化課程的蓬勃發展為背景,介紹相對應我國高中階段的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IBDP)其中的教學與學習方法(approaches to teaching and learning, ATL)。本文首先提出 IB 課程宗旨與學習者意象(learner profile),作為該教學與學習方法欲達到的理想目標,繼而介紹教學法「以探究為主」、「注重概念理解」、「以去除學習的障礙來設計教學」以及「受到評量的回饋」等四主軸,並涵蓋並包含「探究式學習」、「概念理解」、「情境化學習」、「有效的團隊合作」、「差異化學習」、「為學習而評量」等概念。繼教學法之後則介紹學習法的五大面向,包括「思考」、「研究」、「溝通」、「社交」與「自我管理」技能。我國刻正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也提出包含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並以「素養導向」為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期以 IB 課程為例,提供十二年國教參考。
關鍵字 國際化課程;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教學與學習方法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1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