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1-01
作品名稱 詩與史關係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oetry and History
著者 錢天善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詩與史的關係,從古至今都是一直被討論的問題,《詩經》中敘述商代、周代先祖事跡的詩篇與史的關係如何?從漢代以來在詩中歌詠歷史人物、事件的詠史詩,其詩與史的關係如何?唐代杜甫將親身經歷的重大歷史事件寫入詩中,這樣屬於時事詩性質的詩,被稱為「詩史」,其詩與史的關係如何?在古代就有詩與史關係的論爭,現代學者也有許多的研究,但是仍有許多待解決與可以進一步論述的問題,這是本論文的研究動機。 本論文先對前行學者的研究進行敘述與評論,說明在詩與史的關係上已被解決與未被解決的問題,呈現前行研究成果,並評論其錯誤與不足之處。 論述詩與史的關係,就必須明瞭詩與史的本質是什麼,然後探究二者如何產生關係。而中國對於史的看法,有別於西方的實證史學,這在詩與史的關係上是重要的論爭點,因此本論文先對中國的史學精神有別於西方實證史學之處進行論述,然後從詩的本質與史的本質,論述二者的關係有其相通之處,為接下來的研究奠定理論基礎。 對於《詩經》中與商、周史事有關的詩篇進行分析研究,說明史事在詩中的表現方式。以唐代的杜甫為對象,探討其歌詠歷史的詠史詩與書寫時事的「詩史」之詩的內容特色,讓詩與史的關係藉由對《詩經》與杜甫詩的分析而清楚。 詩與史本質相通而形式各異,精神互通而情感各異,文化相承而發展各異,這是詩與史的異同,而詩與史都相同的是對人存在意義的關注。探索人的存在意義與尋求個人生命的安頓,不僅是詩人與史家關注的課題,也是每一個人與每一種學問所要探求的終極問題,這是本論文的結論。
關鍵字 詠史詩;詩史;史詩;詩經;杜甫;詩與史
語言 zh_TW
ISB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7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