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5-01
作品名稱 環境策略、環境管理與企業價值-以台灣製造業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nvironmental Strategy,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Firm Value - Evidence from Taiwan'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著者 黃振豊; 孔繁華; 陳詩穎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當代會計 21(1),頁1-31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環境策略、環境管理與企業價值之關聯性,以2015年與2016年上市櫃製造業公司為對象,環境策略及環境管理之評分係採內容分析法分析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所獲得。研究結果顯示,實施前瞻式環境策略並不如反應式環境策略有助於提升企業價值。顯示台灣目前對於環境策略較為保守,不似營運策略或行銷策略受到重視。其次,實施前瞻式環境策略之效益在短期內可能不顯著,需要長期的投入才能顯現其成效。相較於保守式環境管理,實施積極式環境管理更有助於提升企業價值,說明了其藉由成本的節省、減少負面環境事件所產生的罰款,進而提升企業價值。本研究亦發現實施反應式環境策略與積極式環境管理之企業價值最高,表示企業運用環境策略滿足利害關係人,配合積極式環境管理,可有效提升企業價值。
關鍵字 前瞻式環境策略;反應式環境策略;環境管理;企業價值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8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