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1-01
作品名稱 波蘭的公民投票-分裂社會的黏著劑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Polish Referendum: the Cement that Consolidates the Split Society
著者 鄭欽模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15卷(1), 頁61-74
摘要 波蘭並非經常實踐公民投票的國家。即便如此,在1946年親蘇的臨時政府時期及共產時代末期,波共都曾舉行公民投票來為其政經體制的改變背書,及增加政權的合法性。非共化之後的波蘭分別針對私有化及公民權、新憲法、加入歐盟、及眾議院的選制等議題舉行過4次公民投票。本文探討波蘭的公投制度並檢視波蘭在共產時代及後共時代的公民投票實踐,從波蘭民主轉型的經驗可以看出,在民主轉型初期由於政治意識形態的分歧而造成的分裂社會,嚴重影響了波蘭的內政及外交政策。然而公民投票對於經常處於割裂狀態的波蘭社會有如黏著劑一般,一次又一次地遏制衝突達成起碼的妥協。
關鍵字 波蘭;公民投票;新憲法;克瓦許涅夫斯基;歐盟會員
語言 zh_TW
ISSN 1816-26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6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