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2-20
作品名稱 評社區營造新局面:探討如何共同生活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瑞茂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景觀設計學2017 6, p.56-61
摘要 在全球化、城镇化、金融危机等的影响下,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不断转变,在城市愈发拥挤、持续扩张的同时,许多乡村却面临着已经"空掉"或将要"空掉"的危机,这种城乡移民现象及其带来的土地性质变更使得城乡之间的界线愈发模糊。在此种现状面前,我们试图借助"社区营造"手法,并将"社区"的定义扩充至城乡、城际尺度,统筹考虑大尺度范围内的生活营造。受访者黄瑞茂结合其20余年的社区营造经验,发表了其对于认同感、公众参与、设计师角色等议题的看法。其提出,随着时代的发展,设计师们关注的重点已由"这是我们所期望的生活空间吗",转变为"我们需要怎样的生活方式",并进而转向"我们要如何共同生活在一起",形成了社区营造的新局面。
關鍵字 社区营造;公众参与;生活方式;都市意识;认同感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瑞茂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1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