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

學年 10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6-01
作品名稱 黃金價格、石油價格、匯率和消費支出的門檻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reshold Effect of Relationship among Gold, Oil, Exchange Rate and Private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著者 葉佳燕
單位
出版者 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博士班學位論文
摘要 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黃金市場吸引著來自全球的投資者投入資金進行避險,當投資者進行投資組合規劃時,美元兌歐元的匯率變動和油價變化也深深影響著全球資金的流動和金融市場。因此在此篇論文的第一個研究議題上,以門檻效果的STAR模型來探討黃金價格、油價及匯率的非線性關係,實證結果發現以匯率做為門檻變數時,三個變數的關係為LSTAR模型,而以油價為門檻變數時,則是ESTAR模型,不論是在LSTAR和ESTAR模型,金價與匯率均存在著較大的門檻效果。 而在第二和第三的研究議題上,我們採用縱橫平滑轉換模型(PSTR)來分析石油出口國及進口國在油價與私人消費上的門檻效果,因為考量到消費者在油價上漲時會產生遞延消費的現象,因此以落後一期的油價做為門檻變數。實證結果顯示,當門檻變數落入低和高區間時,石油出口國的消費者會減少其消費支出;相反地,在石油進口國的實證結果中發現,當門檻變數落入中間的區間時,消費者會減少其消費支出。
關鍵字 金價;匯率;私人消費;門檻效果;縱橫平滑轉換模型;Gold;oil;Exchange rate;Consumption;Threshold effects;STAR;PSTR Model
語言 zh_TW
ISB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8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