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7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9-03-15
作品名稱 強化師資生教學媒體運用素養之教學實踐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雅芳; 徐加玲; 陳威年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9師資培育研討會-素養導向的師資培育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
摘要 本研究在職前師資培育的「教學媒體與運用」課程結合實地學習以及實務社群,讓師資生從實務經驗中學習,以強化其教學媒體運用素養。參與者被安排在補教教學班級進行實地學習,或是被安排針對特殊學生提供課業輔導。參與者在實地學習的過程中撰寫日誌,並且與社群成員分享經驗,國中現場教師也受邀參與實務社群,提供諮詢與指導。結果顯示參與者高度肯定實地學習的安排,認為有助於現場實務以及學生特性的了解,促使其更加關注學生的學習,並且對於教師的角色與甘苦有更深層的體會。此外參與者也肯定實務社群對於實地學習的支持,尤其是國中教師的參與及指導。本研究也發現實地學習的安置需有很大的彈性,而安置的內涵不同,帶給參與者的體驗也不同,有收穫與成長,也有挑戰與壓力。最後本研究提供相關建議,以供職前師資培育參考。
關鍵字 師資培育;實地學習;實務社群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90315~20190315
通訊作者 張雅芳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9師資培育研討會-素養導向的師資培育」大會手冊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6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