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1-01
作品名稱 「義」的歧義與《荀子》道德規範的性質—以近年國外學者之探討為線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Nature of Moral Norms in the Xunzi: the Ambiguity of Yi
著者 王靈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政治大學哲學學報 41,頁45-92
摘要 本文以「義」的歧義凸顯《荀子》廣義道德規範的兩種性質。文中檢視歷來章句註釋,討論晚近東西方學者的詮釋,指出「義」在《荀子》不同脈絡中,有時表達以「禮義」為代表的行為法則或原則,有時表達某種道德能力。此二種意義之並存,彰顯出《荀子》廣義道德規範除重視道德傳統之價值外,亦重視道德傳統所需之個人道德能力。如此的詮釋乃嘗試為以《荀子》典籍為基礎之道德哲學發展作準備。
關鍵字 《荀子》;道德規範;傳統;義;人性
語言 zh_TW
ISSN 1027-607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9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