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6-01
作品名稱 大專公開男子組110 m欄架選手基礎與專項體能素質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alysis of the General and Specific Physical Fitness in the College Division I Male 110 m Hurdlers
著者 陳天文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教練科學 50,頁1-9
摘要 110 m 欄架的運動表現是由技術和各項身體能力決定,而跨越欄架最重要的體能 要素包括一般和專項的身體能力。目的:分析國內大專公開組男子110 m 欄架選手基礎 與專項體能表現之狀況,以及探討優秀選手與一般選手基礎與專項體能表現之差異,並 期可提供未來該運動項目選才評估之參考依據。方法:以大專公開組男子110 m 欄架選 手為受試對象,並分為一般與優秀二組選手。受試者皆測試一般體能(立定跳遠、立定 雙腳三次跳遠、藥球過頂拋、垂直跳高),專項體能(站姿30 m衝刺、起跑100 m衝刺、 起跑至第一個欄、一步一欄連跨十欄),以及 110 m 專項運動表現。所得數據再以獨立 樣本t 檢定考驗二組之差異。結果:優秀組在一般體能項目的立定雙腳三次跳遠、藥球 前拋及垂直跳高的表現顯著優於一般組,在專項體能的一步一欄連跨十欄與110 m 欄架 專項表現亦顯著高於一般組。結論:本研究結果顯示優秀選手有較佳的一般與專項體能 表現,因此為能改善 110 m 欄架運動表現建議於訓練上應加強基礎與專項體能之能力。
關鍵字 藥球過頂拋;垂直跳高;起跑至第一個欄
語言 zh_TW
ISSN 1818-280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1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