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1-01
作品名稱 運用向量誤差修正模型探討台灣各產業與股市大盤間資訊傳遞速度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台心; 鍾銘泰; 楊淳如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管理與系統 22(1),頁1-31
摘要 本文以 1988 年 6 月至 2007 年 12 月之台灣大盤與各產業股價指數月資料,驗證以下兩種 假說: (1) 產業股價報酬率是否直接影響大盤未來報酬率; (2) 產業股價報酬率是否透過總體 經濟指標,影響大盤未來報酬率。藉以驗證資訊緩慢擴散現象是否存在於台灣股票市場,實證 研究方法採用誤差修正模型,結果發現部分產業報酬率,對未來大盤超額報酬率具有直接或間 接影響;投資人無法即時解讀產業資訊對未來總體經濟的影響,導致產業資訊於產業與大盤間 緩慢擴散。
關鍵字 資訊傳遞速度;向量誤差修正模型;因果關係檢定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7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