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8-01-10
作品名稱 美日鐵盟、澳洲遠盟、印度不盟: 美日澳印「民主鑽石」合作機制之展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介正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美日澳印「民主鑽石」合作機制之展望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
摘要 美日澳印所概略形成的四角菱形圖像,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2年底,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Asia’s Democratic Security Diamond」專文,有了「鑽石」的稱號,起初是一個凸顯中國大陸威脅的論述,而鑽石開始被真正挖掘出來討論,則是2015年以降,安倍將其整合在日本對美國、對印度以及對澳大利亞的三個雙邊關係,此以「民主」與「安全」為核心的倡議,仍在發展之中。 安倍的「鑽石」概念,與2007年日本外長麻生太郎所提「自由與繁榮之弧」異曲同工,也與美國近來大力推動的「印度-太平洋」概念,再範圍上形成重疊。「印度-太平洋」是從印度孟買到美國夏威夷的,連成一個地理的、海洋的、多邊外交、經濟貿易與軍事安全的區域,是多維想像的概念。
關鍵字 鑽石聯;印太地區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80110~2018011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美日澳印「民主鑽石」合作機制之展望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1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