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6-10
作品名稱 情緒皮層 : 探索建築皮層與情緒之互動性的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賴怡成, 陳蕙如, 林雨寰, 蔡有威, 蔡佳蓉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第二十九屆第一次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論文
摘要 建築如何適應複雜多變的環境是設計的重要議題。知名瑞士建築師Zumther強調使用者的情緒與空間氛圍(如冷熱、大小等)之間的重要性,Ekman提出六種基本情緒相對應到臉部表情時面部肌肉的變化。而數位科技的發展,腦機介面(BCI)結合電腦運算,可以將人類因情緒而產生不同面部表情進行解碼,並且回應空間時,本研究問了一個問題,“建築皮層為空間最基本的元素,是否可以藉由人類的情緒而自主性地調適它,而達到生活空間的舒適呢?”。 有鑒於此,本研究企圖建構一個能依據情緒變化而自主性調適空間的系統雛型(稱EMO-Skin),提供建築皮層在不同的環境條件,因個人情緒而互動性地找到相對應的模式以滿足空間中的使用者。研究方法先了解情緒、空間和表情等相關文獻,並經由問卷調查的初期發現,整合腦機介面的運算機制而建構完成的此系統雛形,最後,經由ㄧ個以溫度和尺度為發展的動態皮層機構進行系統的測試與模擬。本研究可以提供未來使用情緒在建築現象學與老人空間智慧化等研究的基礎。
關鍵字 情緒;調適;互動;皮層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賴怡成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7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