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0-01
作品名稱 村上春樹論-神話と物語の構造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村上春樹論:神話與物語的結構》
著者 内田康(うちだ やすし)
單位
出版者 瑞蘭國際有限公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村上春樹自1979年以《聽風的歌》踏進日本文壇,之後不斷發表作品,至今已有35年的經歷。「靈魂深處」、「物語」是村上小說的基調,在其作品脈絡中常可看出神話及物語的元素。   這樣的寫作風格,評論家們或持肯定態度,認為彷彿「向讀者內心訴說」的美學;也有人不以為意,認為這樣的小說並非純文學。然而筆者認為這樣兩極化的論點,無法完整呈現村上小說中「物語」所蘊藏的深層內涵。故本文以「村上春樹論:神話與故事的結構」為題,藉由結合「互文」、「神話架構」等文本的多重角度,重新剖析村上作品中「物語」的面貌。   本論文分別從村上截至目前為止所發表的14篇中、長篇小說切入,企圖呈現村上小說中「物語」所蘊藏的深層內涵。考察結果得知:圍繞著男主角自我喪失的「女性物語」,以及與「分身」之間關係的「男性物語」,是村上作品中神話、物語的原型。兩條故事主線時而對立、時而交錯形構出村上作品既豐富又複雜的面貌。而在「女性物語」中所謂的「喪失」,更是結合了「伴走者」、「表層的喪失」、「深層的喪失」等三重元素。此外在作品的書寫趨向上,不同於早期的「深層的喪失」,中期以後則偏重於「表層的喪失」。另一方面,在「男性物語」中「弒王」的主題自初期以來貫穿全系列作品,然而作品中「分身」的表象,從早期和主角共同對抗邪惡勢力的角色,中期作品中則轉化為代表暴力邪惡的化身。而在1995年地下鐵沙林事件後作家自身回歸日本後的作品中,此主題更進一步演變為暴力雙義性的表象。   綜合上述,此篇以全日文撰寫的論文集,透過神話與物語結構的觀點,除可賦予村上作品更多的延伸探討空間,更有助於釐清其作品發展的脈絡與演變及深受世人喜愛的原因。
關鍵字
語言 jp
ISB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5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