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2-01
作品名稱 從差役看唐朝流刑的配送與執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古怡青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成大歷史學報 53, p.53-90
摘要 本文從差役的角度,圍繞流刑在差配的過程中,以配送官員與流配的計程為中心, 探討流刑實際施行的現況。由流刑配送里程的計算,流放的起點並非以首都長安為起 點,而是以流人的居住地為起點。流人配役地點的選定以邊州為原則。流人在流配所 經路線為驛道,專使與防人為押官,由流人原鄉為起點,並非一路押送至配所的終點, 而是在流刑途中設有轉運站的配役單位,由中央到地方的轉運使採輪番交替的方式, 將各地流人分別以接力的方式,戒護每位流人至當地的配所。流刑中配送囚徒是件責 任重大的運送工程,亦屬唐代交通運輸中重要的一環。
關鍵字 唐朝;流刑;差役;專使;防人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18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