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單篇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4-01
作品名稱 遲到的前衛,或是吉軻德騎士的鄉愁-談謝英俊的常民建築鬥爭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奕智
單位
出版者 財團法人空間母語基金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地域X建築:10個探索
摘要 台灣建築在當代全球不同的地域建築形式,扮演什麼樣的特殊性? 台灣的地域論述,相對於全球的特殊性是什麼? 台灣這20年來的建築實踐,如何建構一個現代性、批判性而又地域性的「台灣建築」? 1980年代解嚴後,整個國家體制、社會架構、經濟與文化等層面都發生極大變化,1990年代建築師,多半以專業者走入地方,有些建築師參與社區營造,有些建築師則離開城市到鄉村駐地,經營地方。這些建築師面對「地形」、「地景」、「記憶」、「形態」、「氣候生態」、「構造與材料」、「都市地點感」、「建築面對環境」的議題,會如何提出形塑地域主義的策略? 一本以哲學、科學、歷史、社會、文化等多元觀點,重新回看台灣建築設計的書籍。在現代建築空間邏輯與構築間,透過十個建築探索途徑,將試圖尋找與回應台灣時空、社會條件下的建築進路。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926460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0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