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4-05-23
作品名稱 會計師產業專業化策略對於影響審計公費溢價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謙恆; 朱濬麟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4年跨校聯合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大同大學
摘要 近年來,由於國內外有著許多企業舞弊或是相關醜聞事件,這使得國內相關的主管機關開始增訂許多相關法規,也因此會計師的業務日益加重,但會計師的公費卻沒有因為這樣的情況而大幅度的增長。然而,要如何在審計市場中脫穎而出,以獲得較多的審計公費溢價,則為會計師事務所執業之重要議題。本研究參考Numan and Willekens (2012)之研究,希冀以會計師事務所市佔率、市佔率排名次於自身事務所市佔率之差距,以及客戶對於事務所的重要性,來探討與審計公費溢價間的關係,並藉此觀察是否能夠因上述之原因而使審計公費溢價上升。本研究以2007 年至2012 年國內上市公司為樣本,其實證結果顯示:首先,當事務所為特定產業市佔率的第一名時,審計公費之溢價確實會有一定幅度的正成長。再者,事務所與市佔率排名次於自身事務所之市佔率差距愈大,其審計公費溢價亦愈高。最後,當客戶對於事務所越重要時,其客戶給予事務所的審計公費溢價也會相對增加。本研究之主要貢獻在於以實證結果說明實行產業專業策略化後可能獲得之經濟效益,以供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產業專業策略決策之參考,以及有助於提供未來審計公費溢價相關研究探討之方法與方向。
關鍵字 會計師產業專業化策略;審計公費溢價;會計師事務所市佔率;客戶重要性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40523~20140523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4年跨校聯合學術研討會光碟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8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