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2-15
作品名稱 菲國動向對亞太戰略之影響:建構主義「集體身分」與「角色身分」的抗衡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翁明賢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展望與探索月刊 15(2),頁45-63
摘要 2016年6月,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上臺以來,在內政上戮力掃毒,在外交上一反前任總統「親美遠中」傳統戰略,走向平衡美「中」兩強,從地緣戰略角度分析,比較朝向中國大陸的政策。此種馬尼拉的戰略轉向,帶來菲律賓更多遊走美「中」兩強的機會。同時,杜特蒂的翻轉美菲關係,進而牽動整體亞太戰略格局走向。換言之,2016年亞太戰略紛爭遺緒:東北亞北韓核武試射、東海釣魚臺列嶼紛爭、南海島嶼主權等等,在新的年度加上新的美國總統川普的上任,會更增加一些多重戰略三角關係,不僅存在敵對的美「中」「角色身分」互動關係,更有針對第三者的多元合作關係:菲「中」、菲日、日美、美俄與日俄的「集體身分」關係,持續影響亞太戰略走向。台灣應該審度時勢,自我定位清楚,採取「等距交往、戰略平衡、多邊架構」的戰略思維,才能因應新亞太戰略變化,求取國家最大安全利益。
關鍵字 建構主義;集體身分;角色身分;亞太戰略;中國崛起
語言 zh_TW
ISSN 1998-566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7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