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5-27
作品名稱 問題解決能力、自我效能、合作學習滿意度與學習成效關聯性之研究-以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專題導向課程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鄭宜佳; 藍雅芸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KC2016第十二屆知識社群國際研討會
會議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專題導向課程對於學習者問題解決能力以及自我效能的影響,並進一步探究問題解決能力、自我效能、合作學習滿意度與學習成效間的關係。研究方式為實驗設計,研究對象為103學年度下學期至104學年度上學期修習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畢業專題課程之學習者,課程共分為三班,分組方式為2至4人為一組之自由分組,由兩位老師帶領授課,三班除教學者與學習者不同,進度與評量方式皆相同。資料蒐集包括問題解決能力之前後測問卷、自我效能前後測問卷、合作學習滿意度後測問卷與學期成績,總計回收64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顯示: 1. 經過專題導向課程,學習者的問題解決能力無顯著提升。 2. 經過專題導向課程,學習者的自我效能無顯著提升。 3. 在專題導向課程背景下,學習者的問題解決能力對學習成效無顯著預測力。 4. 在專題導向課程背景下,學習者的自我效能對學習成效無顯著預測力。 5. 在專題導向課程背景下,學習者的合作學習滿意度對學習成效有顯著正向預測力。 (1) 學習者對其他小組成員的主觀知覺對學習成效無顯著預測力。 (2) 學習者對合作歷程的主觀知覺對學習成效無顯著預測力。 (3) 學習者對合作結果的主觀知覺對學習成效無顯著預測力。 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提出討論與建議,以供未來相關單位實施專題導向課程或進行相關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 問題解決能力;自我效能;合作學習滿意度;學習成效;專題導向課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0527~2016052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6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