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6-06-26
作品名稱 喪失重要客戶對會計師客戶組合與審計品質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謙恆; 黃潔君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6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研討會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
摘要 本研究欲探討會計師喪失重要客戶是否會衝擊聲譽,進而影響其他客戶與審計品質。以公開發行公司為研究對象,結果顯示喪失重要客戶的會計師,會在次年度流失更多客戶;再者,會計師會以降低其他客戶的審計公費來止住更進一步的損失;至於審計品質方面,發現喪失重要客戶的會計師有修正盈餘以滿足客戶需求之現象。其中,皆以同產業間的傳染效應最為明顯。然而,整體資料顯示,會計師屬大型事務所可以抑制客戶流失,且不會藉由降低公費來留住客戶,並發現會計師修正盈餘的幅度有顯著下降之趨勢,表示其對客戶的審計品質轉趨謹慎保守,以提升其審計品質和維繫事務所聲譽,產業專家則較易受到客戶影響,但並不明顯。
關鍵字 客戶重要性;客戶組合;審計公費;審計品質;Client Importance:Client Portfolio;Audit Fees;Audit Quality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60626~2016062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6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研討會光碟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5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