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0-31
作品名稱 以學習社群提升師資生科技融入教學知能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雅芳; 徐加玲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科技部
摘要 為有效提升師資生的科技融入教學知能,本研究在師資職前教育科技課程建立並且實施以「學科教學」為核心的學習社群。合計有49位修讀「教學媒體與運用」的師資生參加學習社群。研究者在學期初與學期末分別實施科技融入教學知能問卷,在學期中實施社群發展與自評問卷,在學期末實施課程感受問卷以及焦點訪談,此外在課程實施過程中,研究者也蒐集社群活動記錄、學生作品、省思檔案、課堂觀察紀錄以及教學省思札記等資料。結果發現:(1) 學習社群的發展與運作各有其獨特性,可能與學科既有的文化有關;(2) 參與社群的師資生,除了內容知識之外,在學科教學科技知能(TPACK)各組成均有顯著的成長;(3) 參與者對於學習社群抱持著正面的態度,因為同時能夠獲得情感的支持、人際的擴展以及有用的資訊,並且在人際技能、學科知識、實務知能、作品品質等方面均有所增進;(4) 社群運作過程中遭遇的難題,包括成員的互動時間有限、參與程度不一、以及討論的積極性不同;(5) 參與者提供的建議包括增加課堂討論的時間、拓展主題討論的範疇、邀請校外業師或專家參與社群討論、以及延續本課程的學習社群。最後本研究針對學習社群在師資職前教育的應用與實施以及未來研究提供相關的建議。
關鍵字 科技融入教學;師資培育;學科教學科技知能;學習社群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1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