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1-28
作品名稱 台湾原住民族“猎首”习俗的心灵疗愈因子—以泰雅族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臺灣原住民族“獵首”習俗的心靈療癒因子—以泰雅族為例
著者 王莉如; 阿將伊崮喜瀾; 楊明磊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社會科學前沿 5(5),頁775-783
摘要 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探討早期臺灣原住民族(泰雅族及太魯閣族)之“獵首”習俗之動機、儀式與禁忌,並從中發掘隱含的心靈療愈因數與其精神生活、族群觀念與社會制度之間的關係。在探索的過程中,研究者發現原住民族的“祖靈信仰”教導其族人個人美德,人際行為,以及在家庭與社會的倫理準則。其中,泰雅族男子所承襲的“獵首”習俗,不只代表其依祖先所留下的gaga (規範與戒律),同時也是展現其個人勇氣,能力,榮譽的象徵。此外,泰雅族人透過重複性的“獵首”與儀式,提醒自己在族群中的角色,並且通過實踐倫理和善盡責任來維繫,轉化或重整家族的秩序。他們仰賴祖靈的“神判”與庇佑來避免不幸之事端或可能導致的族群混亂或發展上的停滯。對泰雅族而言,“獵首”為“祖靈信仰”的一部分。身處艱困的環境當中,“獵首”習俗不僅為族人減緩生存壓力,提供積極的生活態度,滿足心靈上所需要的安定與和諧,還為他們提供預測未來,理解生命,以及找尋人類存在之終極意義的途徑,同時,也借此維繫與保存了部落的文化、傳統與價值觀。最後,期許本文能夠促進讀者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多元文化保存議題的關注與討論,並在不斷追求科學與人文的融通中,消弭人們彼此之間的割裂與疏離,回歸道德與心靈的圓滿。
關鍵字 臺灣原住民族;獵首;習俗;心靈療癒;泰雅族
語言 zh
ISSN 2169-2556; 2169-2564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8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