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7-01
作品名稱 感測器部署位置對游泳動作分析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谷臣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知識學報 13,頁 102-111
摘要 目的:使用感測技術來監測與評估運動表現時必須考量到活動類型、取樣頻率、配戴位置、濾波設定及儀器校正等,以確立儀器的準確與可信度。在游泳動作分析時大都將感測裝置固定於手臂肢段上來收集動作資訊,然而以游泳動作而言,手掌才是主要推進的關鍵部位。因此,本研究透過實驗的方式來探究不同位置感測器對於游泳動作分析的影響。方法:共有3位大學游泳選手參與實驗,分別於右手手掌及腕關節上方部署慣性感測器,並在陸上模擬游泳四式的手部動作,以自行開發的動作資訊擷取系統來讀取感測讀數,藉以分析兩具感測器讀數間的差異。結果:(一)手掌部位的感測資料在捷泳X軸、Z軸及仰泳Z軸的峰值,明顯大於手臂部位的感測資料 (p<.05)。(二)由波形範圍的比較中發現,手掌部位的感測資料除了蛙泳Y軸的資料上未達顯著差異外,其餘各式泳姿的三軸感測皆大於手臂的感測資料。(三)在波形週期的比較中發現,兩個感測位置間沒有差異。結論:手掌位置的感測資料具有較大的振幅及峰值,波形辨識效果較佳,以感測裝置來分析游泳動作時不應忽略手掌部位感測資料的重要性;捷泳與仰泳的最大峰值在Z軸,而蛙泳與蝶泳的最大峰值在Y軸,以波形閾值進行相關分析時,應慎選相關軸向的資料進行分析。
關鍵字 最大峰值;波形週期;感測波形
語言 zh_TW
ISSN 1816-532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谷臣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4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