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08-31
作品名稱 交通資訊服務之網路輿情分析與推薦系統研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Network Public Opinion Analysis and Recommendation System for Traffic Information Services
著者 陶治中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科技部
摘要 未來隨著國內交通資訊服務雲的產業發展,各類相關的產品服務將應運而生,網路上紛 紛發佈與使用者經驗相關的評論內容,將呈現巨量爆炸式的增長,形成一巨量資料(Big Data) 庫。若以人工方式來閱讀、分析和處理這些評論文本將有如大海撈針。因此,針對我國新興 交通資訊服務的意見挖掘和情感分析之需求,確實需要一種採取自動、或半自動地從大量非 結構化的產品評論中挖掘出有價值的資訊,方可發掘出交通資訊服務的熱門議題,並即時分 析使用者關注的服務屬性項目,迅速的調整服務內容的不足之處,增進使用者的利用率,為 企業、政府機關提供重要的決策依據,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本研究旨在藉由網路主題評論形式的文本內容,來分析新興交通資訊服務的使用者情感 分析趨勢,並對關鍵的系統模組進行設計建構,擬分成兩年期達成下列之目的: 第一年期:1.針對不同資訊發佈來源開發對應的爬蟲程式;2.透過情緒分析技術判讀評論文 本情感取向極性,挖掘核心屬性項目;3.分析國內交通雲環境下新興交通資訊服務之使用者經 驗與輿情趨勢統計報表; 第二年期:4. 透過建構中文模糊語意字元詞庫,提高電腦自動判讀評論文本的褒貶性; 5. 計算使用者對交通雲資訊服務之使用經驗與行為,給予使用者相關服務推薦排序。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997 )